규봉종밀의 금강경 이해
圭峰의 無着 十八住로 이해하는 金剛經
十八住處者는
一은 發心住니 經에 云應如是降伏其心이니 所有一切等이라
二는 波羅蜜相應行住니 不住色布施等이라
三은 欲得色身住니 可以身相見等이라
四는 欲得法身住니 法身은 有二하니
一은 言說法身이니 頗有衆生等이니 因言顯理故요
二는 證得法身이니 復有二種하니
一은 智相이니 如來가 得阿耨耶等이요 二는 福相이니 若人이 滿三千等이라
五는 於修道得勝中無慢住니 須陀洹等이라 從此로 至十六住히 如次對治 十二種障이니 意明欲求色身法身인댄 須離是障이라 障盡故로 入十七證道니 今當對治第一慢障이라
六은 不離佛出時住니 昔在然燈等이라 離第二少聞障이니 不離佛世하면 則具多聞이라
七은 願淨佛土住니 菩薩이 莊嚴佛土不等이라
離小攀緣作念修道障이니 緣形相土則小요 無緣則大니 契法界故라
八은 成熟衆生住니 人身이 如須彌等이라 離捨衆生障이니
若見大小하면 不能濟物이라
九는 遠離隨順外論散亂住니 如恒河中所有沙等이라 離樂隨順外論散亂障이니 恒沙寶施도 不及持經이어늘 如何外學하야 不修正法이리오
十은 色及衆生身搏取中에 觀破相應行住니 三千世界所有微塵等이라 離破影像相中無巧便障이니 旣離散亂하야 與定相應인댄
以細末不念二種方便으로 破麤至細하고 泯細至空則 除影像之相想이라
十一은 供養給侍如來住니 可以三十二相으로 見如來不等이라
離福資粮不具障이니
不以相見하고 常見法身을 名爲給侍니 福無邊矣라
十二는 遠離利養과 及疲乏熱惱故로 不起精進과 及退失住니,
恒沙身命布施等이라 離樂味懈怠利養障이니
恒沙命施도 猶劣受持어든 豈爲一身이 耽着利養하야 身疲心惱而懈怠耶아
十三은 忍苦住니 忍波羅蜜의 割截身等이라
離不能忍苦障이니, 無我等相하면 累苦能忍이라
十四는 離寂靜味住니 當來之世에 若有能於此經에 受持讀誦等이라
離智資粮不具障이니 日三時捨身을 一一沙數라도 不及信經이어늘 如何 唯專禪定하야 耽寂靜味하고 闕於智慧하야 而不持說이리오
十五는 於證道時에 遠離喜動住니 云何住降伏等이라
離十一不自攝障이니 我能住降하면 心生喜動이니 動則不能自攝이라
十六은 求佛敎授住니 於然燈佛所에 有法得菩提等이라
離十二無敎授障이니 欲 入初地인댄 須佛敎授일새 故約遇佛하야 得無所得而證道矣라
十七은 證道住니 人身長大等이라
攝種性智로 證 徧行如하야 成法報身일새 故로 長大矣라
十八은 上求佛地住니라 於中에 復有六種具足하니
一은 國土淨具足이니 我當莊嚴佛土等이니 此는 敎二地已上 諸大菩薩이요
二는 無上見智淨具足이니 有肉眼不等이라
此下는 皆唯佛果일새 故云無上이니 無上之言이 貫通下四요
三은 福自在具足이니 若人이 滿三千界七寶等이요
四는 身具足이니 佛을 可以具足色身等이요
五는 語具足이니 汝勿謂如來說法等이요
六은 心具足이니 佛得阿耨菩提아 爲無所得耶오 乃至應作如是觀이니라
십팔주처란 1. 발심주 : 경전에 이르되 應如是 降伏其心~ 2. 파라밀상응행주 : 不住色布施~ 3. 욕득색신주 : 可以身相見~ 4. 욕득법신주 : 법신에는 두가지가 있다. 5. 어수도득승중무만주 : 수다원~ 6. 불리불출시주 : 석재연등~ 7.원정불토주 : 보살장엄불토~ 8. 성취중생주 : 인신 여수미~ 9. 원리수도외론산란주 : 여항하중소유사~ 10. 색급중생신박취중관파상응행주 : 삼천세계소유미진~ 11. 공양합시여래주 : 가이삼십이상 견여래부~ 12.원리이양 급피핍열뇌고 불기정진 급퇴실주 : 항하신명보시~ 13. 인고주 : 인바라밀 할절신~ 14. 이적정매주 : 당래지세 약유능어차경 수지독송~ 15. 어등도시 원리희동주 : 운하주항복~ 16. 구불교수주 : 어연등불소 유법득보리~ 17. 증도주 : 인신장대~ 18. 상구불지주 : 여기에 다시 6가지를 구족하고 있으니, |
又十八住를 略爲八種하야도 亦得滿足이니
一은 攝住處요, 二는 波羅蜜淨住處니 一二는 次配요, 三은 欲住處니 攝三及四요,
四는 離障礙住處니 卽前十二障也니 從五乃至十六이요, 五는 淨心住處요,
六은 究竟住處니 上二는 次配十七十八이요, 七은 요,
八은 甚深住處니 上二는 各皆攝十八住處니 一一住中에 皆深皆廣하니라.
또 십팔주를 8가지로 요약하여도 역시 충분하니 1은 섭주처, 2는 바라밀정주처의 1-2는 차례로 배대하고 3 욕주처는 3과 4를 섭하며, 4는 이장애주처로 곧 앞의 12가지 장애이니 5부터 16까지이며 5는 정심주처, 6은 구경주처니 위 둘은 17 18에 차례로 배대되고 7은 광대주처, 8은 심심주처니 위 둘은 각기 모두 18주처를 섭하니 각각에 머무는 중에도 모두 깊고 모두 광대하다. |
十八住文을 配位地者인댄
第一은 十住요
第二는 十行中前六이요 三은 第七行이요 四는 後三行이요
五至十四는 如次配十廻向이요 十五는 煖頂이요 十六은 忍世第一이요 十七는 初地요 十八은 從二地로 乃至佛地니라 上來懸判은 竟하다
18주의를 52입지에 배대하면, 1 : 십주, 2 : 십행 중 1~6번째 3 : 십행 중 7번째, 4 : 십행 중 8~10 5~14 : 십회향에 차례로 배대됨 15 : 난정 16 : 인세제일 17 : 초지 18 : 종이지, 부처님의 지위. 이상으로 판석을 마친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