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總相法門說
최종수정 2014년 5월 30일
대총상법문설은 판본마다 글자가 다릅니다. 아라마에서 가장 매끄러운 문장(뜻과 대구와 문체등을 고려)이 되는 본을 문장문장마다 다르게 선택했습니다.
작업하면서 가장 안타까웠던 점은 오탈자 없이 완역된 자료가 없다는 점입니다.
법주사에서 발간한 것은 오자가 많았고
동학사에서 발간한 것은 오자탈자가 많아
탄허스님께서 최종 손질하신 대총상을 기준으로 삼았습니다.또한 대총상 법문의 편찬과 저자에 대한 내용들은
어디서도 구할 수 없었기에 더욱 아쉬움이 남습니다.혹여 관련정보를 아시는 분께서 댓글달아주신다면 정말 감사하겠습니다.
1. 머리말
大總相法門體者는 所謂衆生心이라. 衆生心中에 有眞妄二義어든 眞中에 有不變隨緣 二義하고 妄中에 有體空成事 二義하니, 眞中의 不變과 妄中의 體空은 眞如門이요, 眞中에 隨緣과 妄中의 成事는 生滅門이니라.
2. 진여문
離言眞如 依言眞如
眞如門中에 有 離言眞如 依言眞如 二義하니, 離言眞如者는 離言說相故요 依言眞如者는 依言說相故니라. 離言眞如中에 有 眞實心 妄識空 二義하고, 亦有安立眞如 非安立眞如 二義니라. 安立眞如者는 遣妄曰眞이요 顯理曰如니라. 非安立眞如者는 眞 非眞矣라 無 法非眞이요 如 非如矣라 無 法非如니라. 依言眞如中에 有 空如來藏 不空如來藏 二義하니, 空如來藏者는 空無 一切煩惱故요 不空如來藏者는 具足 恒沙性 功德故니라.
3. 생멸문
1) 아리야식
生滅門中에 依眞如 起生滅하야 眞妄和合하야 非一 非異를 名阿梨耶識이라.
阿梨耶識이 有三名하니, 一은 阿賴耶識이요 二는 異熟識이요 三은 阿陀那識이니라.
① 아뢰야식
第一 阿賴耶識中에 有三義이라. 一은 能藏이니 藏 諸法於自體之內니 此 持種義요, 二는 所藏이니 藏 自體於諸法之內니 此는 受熏義요, 三은 我愛執藏義니 第七識 我愛의 所執藏故니라.
② 이숙식
第二 異熟識中에 有三義이라. 一은 變異異熟이니 因種變異하야 果方熟故요, 二는 異時異熟이니 今生造業하야 來生得果故요, 三은 異類異熟이니 因通善惡이나 果唯無記故니라.
③ 아타라식
第三 阿陀那識中에 有二義이라. 一은 執持義니 執持 一切染淨諸法種子故요, 二는 第九白淨識이니 成佛後에 盡未來際히 說法度生之識故니라.
2) 아리야식의 삼위 배대
若配三位인댄 第一 阿賴耶識은 我愛執藏位니 通 七地以前 一切異生이 皆有요, 第二 異熟識은 善惡業果位니 通 八地以前 一切異生이 皆有요, 第三 阿陀那識은 相續執持位니 通 一切染淨 因果諸位故니라.
3) 아리야식 중 각과 불각
阿梨耶識中에 有 覺不覺 二義하니, 覺中에 有 本覺始覺 二義하고, 不覺中에 有 根本不覺 枝末不覺 二義니라. 本覺中에 有 性淨本覺 隨緣本覺 二義하고, 始覺中에 有 根本智 後得智 二義니라.
4) 미혹으로 가는 길
此阿梨耶識中에 若論迷十重인댄 一 本覺, 二 不覺, 三 業相, 四 轉相, 五 現相, 六 智相相續, 七 執取計名, 八 三毒, 九 造業, 十 受報니라.
① 구상에 차례대로 배대 :
若配九相次第인댄 一 業相, 二 轉相, 三 現相, 四 智相, 五 相續, 六 執取, 七 計名, 八 造業, 九 受報니라.
② 삼세육추에 배대 :
若配 三細六麤인댄, 業相轉相現相은 三細요, 智相相續執取計名造業受報는 六麤라.
三細는 八識이요 智相相續은 七識이요 執取計名은 六識이니 此는 海東元曉意어니와, 若依賢首意인댄 三細는 八識이요 智相相續執取計名은 六識이요 七識은 別無自體하야, 上合第八 下合第六故로 不別立也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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③ 삼성에 배대 :
若配三性인대 八識은 依他요 六七二識은 遍計요 如來藏 自性淸淨心은 圓成實性이라. 依他 有二하니, 一은 染分依他니 依他染分而起故요, 二는 淨分依他니 依他淨分而起故니라. 依他는 相有 性無하니 如麻上繩이요, 遍計는 情有 理無하니 如繩上蛇요, 圓成實性은 相無性有하고 情無理有하니 如本麻故니라.
④ 이장(번뇌장 소지장)에 배대 - 반야, 화엄/법화/원각, 유식으로 대표되는 三宗에서 각기 다르게 설함.
此九相中에 若配二障인댄 空-性-相 三宗이 二執 雖同이나 障體 有異하니, - 相宗은 依二執 起二障하야, 以執取計名我執으로 爲煩惱障하고 以智相相續法執으로 爲所知障이며 八識으로 爲眞心이니, 眞如는 堅如玉石하야 凝然不變이요, 亦有 三細二麤로 爲所知障之意하니라. - 空宗도 亦依二執 起二障이니, 以執取計名我執으로 爲煩惱障하고, 以三細二麤로 所知障하며, 無性眞空으로 爲眞心이요, 亦有三細二麤와 根本不覺으로 爲所知障之意하니라.- 性宗은 於九相中에 通無名 通煩惱니, 以一分不覺義로 爲所知障하고, 以一分生後義로 爲煩惱障하며, 最淸淨一眞法界로 爲眞心하니라.
障有四種하니 一 通障이니 一惑 障多德故요, 二 別障이니 一惑 障一德故요, 三 順障이니 麤障麤하고 細障細故요, 四 違障이니 麤障細하고 細障麤故니라.
⑤ 삼장(혹,업,고)에 배대 :
若配三障인대, 業相轉相現相智相相續執取計名은 惑障이요, 造業은 業障이요, 受報는 苦障이니라.
⑥ 사상(생주이멸)에 배대 :
若配四相인댄 業相은 生의 一業相이요, 轉相現相智相相續은 住의 四相이요, 執取計名은 異의 二相이요, 造業은 滅의 一相이니라.
⑦ 오탁에 배대 :
若配五濁인댄 業相은 劫濁이요 轉相現相은 見濁이요 智相相續執取計名은 煩惱濁이요 造業은 衆生濁이요 受報는 命濁이니라.
⑧ 오온에 배대 :
若配五蘊인댄 業相은 識蘊이요 轉相現相은 行蘊이요 智相相續執取計名은 想蘊이요 造業은 受蘊이요 受報는 色蘊이니라.
⑨ 오의에 배대 :
若配五意인댄 一 業識이요 二 轉識이요 三 現識이요 四 智識이요 五 相續識이니, 如次配三細二麤也니라.
⑩ 육염심에 배대 :
若配六染心인댄, 業相은 根本業不相應染이요, 轉相은 能見心不相應染이요, 現相은 所現色不應染이요, 智相은 分別智相應染이요, 相續은 不斷相應染이요, 執取計名은 執相應染이라.
⑪ 십악에 배대:
若配十惡인댄 迷十重 第八三毒中에 有意三하고, 第九造業中에 有三身口四하니라.
⑫ 십이인연에 배대:
若配十二因緣인댄 不覺은 無明이요 業相은 行이요 轉相은 識이요 現相은 名色六入이요 智相은 觸이요 相續은 受요 執取은 愛요 計名은 取요 造業은 有요 受報는 生老死니라. 此中에 有 小乘의 三世兩重因果하고, 亦有 大乘의 三世一重因果와 兩世一重因果니라.
- 小乘의 三世兩重因果者는 以過去無明行二因으로 受現在識等五支果하고, 以現在愛取有三因으로 受未來 生老死二果니라.
- 大乘의 三世一重因果者는 以過去無明等七因으로 發業하고, 以現在愛取有三因으로 潤業하야 受未來 生老死二果하나니, 此는 發과 潤이 異時니 卽順後報니라. - 兩世一重因果者는 此不論過去하고 以現在無明等十因으로 受未來生老死二果하나니, 此는 發과 潤이 同時니 卽順生報也니라.- 十二因緣 配三障頌曰, “煩惱는 初八九요 業二及與十이라 餘七은 說爲苦니 三攝十二支라”하느니라.
三界輪轉頌 曰, “從三故로 生二하고 從二 復生七하며 從七 還生三일새, 是故有 輪轉이라.”하니 此는 四生六凡이 以眞隨緣 妄成事로 迷本 成末이니 眞隱滅 乍妄生 之順流門也니라. 生起頌 曰, “賴耶白淨이 本無愚어늘 三細分時에 有六麤라, 八萬四千이 從此 造 大千沙界作凡夫로다.”
5) 깨달음으로 가는 길
① 깨달음의 열가지 과정
若論 悟十重인댄 一念反省하야 從因至果히 義類相續하야 有悟十重하니, 一은 頓悟요 二는 怖苦發心이요 三은 修六度요 四는 開發이요 五는 我空이요 六은 法空이요 七은 色自在요 八은 心自在요 九는 離念이요 十은 成佛이니라.
頓悟者는 頓悟 性淨本覺하야 翻 前根本不覺이요, 怖苦發心과 修六度는 十信이요, 開發과 我空은 三賢이요, 法空은 自初地 至七地요, 色自在는 八地요, 心自在는 九地요, 離念은 十地等覺이요, 成佛은 妙覺이니라.
② 각 과정에서의 수행
十信은 斷滅一相이요 三賢은 斷異二相이요 自初地로 至九地는 斷住四相이요 十地는 斷生一業相이니라.
- 십신에서의 수행
十信에 斷滅一相者는 上根凡夫가 怖苦發心하야 修行六度하야 對治六蔽호대, 布施로 治慳貪하고 持戒로 治染慾하고 忍辱으로 治嗔恚하고 精進으로 治懈怠하고 禪定으로 治散亂하고 知慧로 治愚癡하야, 令不作惡業故로 十信에서 斷滅一相하느니라.
- 삼현에서의 수행
三賢에 斷異二相者는 緣熟菩薩이 已經十信故로 今入 十住初心하야 以根本智로 頓悟性淨涅槃하고 從中後心故로 留我執하야 俱生中種子가 興悲度生이라가, 十行에 雙融悲智하고 十回向에 永斷 異二相하야 證我空理니라.
- 4가행위
三賢에 已修一阿僧祗하고 欲登十地時엔 修四加行하나니, 一 煖位요 二 頂位요 三 忍位요 四 世第一位니라. 第一煖位者는 卽以佛覺으로 用爲己心하야 得佛法氣分호대 如出未이 -猶如鑽木求火하야 火雖未出이나 先有煖氣故로 云煖位니라. 此位엔 修明得定하고 發下尋伺觀하야 創觀 [所取 名,義,自性,差別 四法이 假有實無하야,] 獲慧日前相일새 故云明得定이요 得道火前相일새 故云煖位니라.
二 頂位者는 又以己心으로 成佛所履에 若 依非依가 如登高山하야 身入虛空호대 下有微礙일새 名爲頂位니라. 此位엔 修 明增定하고 發 上尋伺觀하야 重觀 [名等四法이 假有實無하야 明相이 轉盛]일새, 故云 明增定이요, 尋伺位極일새 故云頂位니라.
三에 忍位者는 心佛二同하야 善得中道호대 如忍事人이 非懷非出일새 名爲忍位니, 此位엔 修印順定하고 發下如實觀호대 印有三品하니, 下品은 印前所取空하야 離遍計境이요 中品은 順 後無能取空이요 上品은 順 後能取空하야 離依他心이니라. 卽於能所取中에 印前順後일새 故云印順定이요, 忍境識空일새 故云忍位니라.
四에 世第一位者는 數量消滅하야 迷覺中道에 二無所目일새 名世第一位니라. 此位엔 修無間定하고 發上如實觀하야 雙印二空이니, 猶帶空相하야 未能證成이라가 進入初地코사 方證 圓成之理也니라. 前上品印은 唯印能取空이어니와 今世第一位는 雙印二空이니, 從此無間하야 必入見道일새 故云無間定이요, 異生法中에 此位最勝일새 故云世第一位이어니와, 若進十聖하야 極乎妙覺이면 乃出世第一位也니라.
- 초지에서부터 9지, 등각 묘각에서의 수행
自初地로 至九地히 斷住四相者는 初地엔 不執着法相일새 故斷相續하고, 自二地로 至七地는 不分別法相일새 故斷智相하야 修二阿僧祇하고, 八地엔 色自在故로 斷現相하고, 九地엔 心自在故로 斷轉相하고, 十地엔 離念故로 斷生一業相하야 修三阿僧紙하고,
等覺엔 修無間道解脫道하나니 是 金剛乾慧요, 妙覺엔 成佛이니라.
➂ 깨달음의 과정을 삼아승지에 배대
此中에 若配 三阿僧祇인댄 三賢은 初阿僧祇요 自初地 至七地는 二阿僧祇요 自八地 至十地는 三阿僧祇니라.
➃ 사과에 배대
若配四果인댄 初地에 生如來家는 是須多洹果요 八地에 得授記는 是斯陀含果요 十地에 得授記는 是阿那含果요 妙覺에 成佛은 是阿羅漢果니라.
➄ 오위에 배대
若配五位인댄 地前三賢은 是資糧位요 四加行은 是加行位요 初地는 是見道位요 自二地 至十地는 修道位요 等妙二覺은 是無學位니, 此는 三乘四聖의 以性具門으로 頓悟 心本淨 妄本空하고 以功行門으로 漸修 三心六道五十七位하야 三大劫中에 妄亡滅 眞顯生之反流門也니라.
4. 맺음말
修斷頌에 曰 夢心桎梏이 元非有어니 眼前空花-豈有無아? 反掌之間에 成十善하니 依然承水 獲玄珠로다.
※ 참고 서적
기신론, 도서출판 나가원, 2012, 탄허현토 /
대총상법문강설집, 동학사승가대학, 경월일초, 2006 /
대총상법문 주해, 법주사 강원 /
제경서문, 청암사승가대학, 2010
* 첨부파일은 전통적으로 내려오는 옜 도표입니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