선불교

돈황본 육조단경 한문 원문 현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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돈황본 육조단경 원문

 

 

南宗頓教最上大乘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六祖惠能大師於韶州大梵寺施法壇經一卷

남종돈교최상대승마하반야바라밀경 육조혜능대사어소주대범사시법단경 일권

 

兼受無相戒弘法弟子法海集記

겸하여무상계를 받는것을 홍법제자 법회가 모아 기록함.

 

 

1. 序言

惠能大師於大梵寺講堂中昇高座하야 説摩訶般若波羅蜜法하고 無相戒하니 其時座下僧尼道俗一萬餘人이라. 韶州刺史等據及諸官寮三十餘人儒士餘人同請大師説摩訶般若波羅蜜法할새 刺史遂令門人僧法海集記하야 流行後代하야 與學道者承此宗旨하야 遞相傳授. 有所於約하야 以爲禀承하야 説此壇經하니라.

 

2. 尋師

能大師言하되 善知識淨心하야 念摩訶般若波羅蜜法하라. 大師不語하야 自淨心神하고 良久乃言하되 善知識淨聽하라. 惠能慈父本官范陽이니 左降遷流南新州百姓하니라. 惠能幼小하야 父小早亡하고 老母孤遺移來海하야 艱辛貧乏하야 於市買柴러니 忽有一客買柴하야 遂領惠能하야 至於官店하야 客將柴去하고 惠能得錢하야 却向門前이라가 忽見一客讀金剛經하고 惠能一聞心名便悟하야 乃聞客日 從何處來하야 ()此經典. 答曰 我於蘄州黄梅懸東憑墓山禮拜五祖弘忍和尚하니 見令在彼하야 門人有千餘衆이라. 我於彼聽見大師勸道俗하니 但持()金剛經一卷하면 即得見性하야 直了成佛이라. 惠能聞説하고 宿業有縁일새 便即辭親하고 往黄梅憑墓山하야 禮拜五祖弘忍和尚하니라.

弘忍和尚問惠能曰 汝何方人인대 來此山하야 禮拜吾하며 汝今向吾邊하야 復求何物惠能答曰 弟子是領南人이니 新州百姓이라. 今故遠來하야 禮拜和尚不求餘物이요. 唯求佛法作하노이다大師遂責惠能曰 汝是領南人이요. 又是獦獠若爲堪作佛. 惠能答曰 人即有南北이나 佛性即無南北이라. 獦獠身與和尚으로 不同이나 佛性有何差別이리오. 大師欲更共議라가 見左右在傍邊하고 大師更不言하고 遂發遣惠能하야 令隨衆作務케하니 時有一行者하야 遂差惠能於碓坊()하야 踏碓八个()餘月하니라.

3. 命偈

五祖忽於一日喚門人盡來케 하야 門人集記()이어늘 五祖曰 吾向汝()하노니 世人生死事大어늘 汝等門人終日供養하야 只求福田하고 不求出離生死苦海하나니 汝等自姓하면 福門何可救汝리오. 汝惣且歸房自看하야 有知惠者어든 ()取本姓般若知之하야 各作一偈呈吾하라. 吾看汝偈하야 若吾大意者付汝衣法하야 禀爲六代하리니 火急急하라.

 

門人得處分하고 却來各至自房하야 遞相謂言하되 我等不須呈心用意作偈하야 將呈和尚이니 神秀上座是教授師. 秀上座得法後에는 自可於止請不用作이라하고 諸人息心하고 盡不敢呈偈러라. 時大師堂前有三間房廊하야 於此廊下供養하야 欲畫楞伽變하고 并畫五祖大師傳授衣法하야 流行後代하야 爲記케 할새 畫人盧玲看壁了하고 明日下手하려하니라.

4.神秀

上座神秀思惟하되 諸人不呈心偈縁我爲教授師我若不呈心偈하면 五祖如何得見我心中見解深淺이리오. 我將心偈하야 上五祖呈意하야 即善求法(求法即善)이어니와 覓祖不善하니 却同凡心奪其聖位若不呈心하면 ()不得法이라. 良久思惟하되 甚難甚難하며 甚難甚難이로다 夜至三更不令人見하고 遂向南廊下中間壁上하야 題作呈心偈하야 欲求於法하리라. 若五祖見偈하고 言此偈語이라하야 若訪覓我하면 我宿業障重하야 不合得法이니 聖意難測하야 我心自息이로다.

秀上座 三更 於南廊下中間壁上 秉燭題作偈하니 人盡不和()러라.

 

 

偈曰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하야 莫使有塵埃어다

神秀上座題此偈畢하고 歸房臥하니 並無人見이라 五祖平旦遂換盧供奉來하야 南廊下畫楞伽變케 하다가 五祖忽見此偈하야 請記(讀訖)하고 乃謂供奉曰 弘忍與供奉錢三十千하야 深勞遠來하노니 不畫變相也리라. 金剛經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이라하니 不如留()此偈하야 令迷人誦하야 依此修行하야 不墮三惡이니 依法修行하면 人有大利益이로다. 大師遂喚門人盡來하야 焚香偈前케 하니 人衆入見하고 皆生敬心이어늘 [五祖曰]汝等盡誦此偈者方得見姓()이니 於此修行하면 即不墮落이니라. 門人盡誦하고 皆生敬心하야 喚言善哉러라.

五祖遂喚秀上座於堂内하고 ()是汝作偈否. 若是汝作이면 應得我法하리라. 秀上座言하되 罪過니다. 實是神秀作이나 不敢求祖願和尚慈悲하소서. 弟子有小智惠()하야 識大意否. 五褐曰汝作此偈見即來到只到門前이요 尚未得入이니 凡夫於此偈修行하면 即不墮落이로되 作此見解하야 若覓無上菩提하면 即未可得이라. 須入得門하야사 見自本姓이니 汝旦去하야 一兩日來思惟하야 更作一偈하야 來呈吾하라. 若入得門하야 見自本姓하면

當付汝衣法하리라. 秀上座去하야 數日作不得하니라.

5. 呈偈(게송을 바침)

有一童子하야 於碓坊邊過라가 唱誦此偈어늘 慧能一聞知未見姓하야 ()識大意問童子하되 適來誦者是何言偈童子答能曰 作不知大師言하되 生死是大라 하야 欲傳於法하야 令門人等으로 各作一偈하야 來呈看하야 悟大意하면 即付衣法하야 禀爲六代祖()하리라. 有一上座名神秀하야 忽於南廊下書無相偈一首러니 五祖令諸門人으로 盡誦케하되 悟此偈者即見自姓하리니 依此修行하면 即得出離라 하니라.

惠能答曰 我此踏碓八箇餘月未至堂前하니 望上人引惠能至南廊下하야 見此偈禮拜케하라. 亦願誦取하야 結來生縁하야 願生佛地하노라. 童子引能至南廊下어늘 即禮拜此偈하고 爲不識字하야 請一人讀()()하고 即識大意. 惠能亦作一偈하고 又請得一解書人하야 於西間壁上提着하야 呈自本心하니 不識本心하면 學法無益이라 識心見姓이라사 即吾大意니라 惠能偈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無臺

佛性常清淨커니 何處有塵埃리오

又偈曰

心是菩提樹身爲明鏡臺

明鏡本清淨커니 何處染塵埃리오

院内從衆見能作此偈하고 盡怪어늘 惠能却入碓坊하니라. 五祖()忽見惠能偈()하니 即善()識大意恐衆人知하야 五祖乃謂衆人曰 此亦未得了로다.

6.受法(법을 받음)

五祖夜知三更喚惠能堂内하야 説金剛經이어늘 惠能一聞하고 言下便悟()하야 其夜受法하니 人盡不知러라 便傳頓法及衣하되 汝爲六代祖하니 衣將爲信하라 禀代代相傳法以心傳心하야 當令自悟케하라 五祖言하되 惠能自古傳法()如懸絲하야 若住此間하면 有人害汝하리니 汝即須速去하라

得衣法하고 三更發去할새 五祖自送能於九江驛하야 登時便悟祖處分하되 汝去努力하야 將法向南하야 三年勿弘此法하라 難起()하리니 在後弘化하야 善誘迷人하야 若得心開하면 汝悟無別하리라 辭違已了하고 便發向南하니라.

兩月中間至大庚嶺이러니 不知向後有數百人來하야 欲擬害()惠能하야 奪於法이러니 來至半路하야 盡總却迴하고 唯有一僧 姓陳 名惠明()하니 是三品將軍이라 性行麁惡하야 直至嶺上하야 來趁犯著이어늘 惠能即還法衣하되 又不肯取하고 我故遠來求法이요 不要其衣니다 於嶺上便傳法惠明()한대 惠明()得聞하고 言下心開어늘 使惠明()으로 即却向北化人來케하니라.

7.定慧(.)

惠能來衣此地하니 與諸官奪道俗으로 亦有累劫之因이로다 教是先性所傳이요 不是惠能自知願聞先性教者各須淨心하야 聞了願自餘迷하야 於先代悟하라 (下是法)惠能大師喚言하되 善知識菩提般若之知世人本自有之로되 即縁心迷하야 不能自悟하니 須求大善知識하야 示導()見性하라. 善知識遇悟成智로다

혜능이

善知識我此法門以定惠爲本하나니 第一勿迷言惠定하라 定惠體一不二即定是惠體即惠是定用이니 即惠慧()定在惠하고 即定之時慧在定이니라. 善知識此義即是慧等이니 學道之人作意하되 莫言先定發慧하며 先惠發定하야 定惠各別하라. 作此見者法有二相이니 口説善하고 心不善하면 惠定不等이요 心口倶善하야 内外一衆種이면 定惠即等이니라 自悟修行不在口諍이니 若諍先後하면 即是人이라 不斷勝負却生法我하야 不離四相이니라

一行三昧者於一切時中 行住座臥常行眞(眞眞)淨名經云眞心是道場이요

()是淨土라하니라 莫心行諂曲()하고 口説法直하라 口説一行三昧하고 不行直()하면 非佛弟子니라 但行直()하야 於一切法上無有執著名一行三昧어늘 迷人著法相하야 執一行三昧하야 ()()不動이라하며 除妄不起心即是一行三昧라하나니 若如是하면 此法同無清이라 却是障道因縁이니라 道須()通流何以却滯리오 []住在하면 即通流住即彼縛이라 若座不動維摩詰不合呵舍利弗宴座林中이니라

善知識又見有人教人座하야 看心看淨하며 不動不起라하야 從此置功하나니 迷人不悟하고 便執成顛하야 即有數百盤하니 如此教道者故之大錯이로다

善知識定惠猶如何等如燈光하니 有燈即有光이요 無燈即無光이라 燈是光之()光是燈之用이니 []即有二體無兩般이라 此定惠法亦復如是니라

 

8.無念(생각이 없음)

善知識法無頓漸이로되 人有利鈍이라 ()即漸契()하고 悟人頓修하나니 識自本[]是見本性이라 悟即元無差別이로되 不悟即長劫輪迴니라

善知識我自法門從上已來[頓漸]皆立無念爲()하야 ()相爲無體하며 無住無爲本이니라 何名()()無相者於相而離相이요 無念者於念而不念이요 無住者爲人本性念念不住하나 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讀하야 無有斷絶하나니 若一念斷絶하면 法身即是離色身이니라 念念時中於一切法上無住一念若住하면 念念即住名繋縛이요 於一切法上念念不住하면 即無縛也일새 []以無住爲本이니라

善知識外離一切相是無相이나 但能離相하면 性體清淨이라 是 是以無相爲體니라 於一切境()不染名爲無念이니 於自念上離境()하야 不不於法上念生이니라 莫百物不思하야 念盡除却하라 一念하면 即無別處受生이니라 學道者用心하야 莫不息法意하라 自錯尚可어니와 更勸他人迷不自見하고 迷 又謗經法하니 是以立無念爲宗이니라 即縁迷()於境()有念하고 念上便起邪(去耶)하야 一切塵勞妄念從此而生하니라

然此教門立無念爲宗하나니 世人離見하야 不起於念하야 若無有念하면 無念亦不立이니라 無者無何事念者[]何物無者離二相諸塵勞眞如是念之體念是眞如之用이라 姓起念하야 雖即見聞覺知()不染萬境()而常自在로다 維摩經云 外能善分別諸法相하고 内於第一義而不動이라 하니라.

 

선지식아, 법에는 돈점이 없으되 사람에게는 예리하고 우둔함이 있는지라. 미하면 점차로 열리고, 깨달은 사람은 닥박에 닥나니, 스스로의 본래마음을 아는것이 곧 본성을 보는것이다. 깨달으면 본래 차별이 없지만, 깨닫지 못하면 장겁을 윤회하게 된다.

선지식아, 나는 본래 법문이 옛부터(종상이래) 모두 무념을 세워서 종지로 삼아, 무상이 체가되며, 무주가 근본이 되느니라. 어떤것을 무상이라 이름하는가? 무상이란 것은 상에 있으면서 상을 떠나지 않음이요, 무념이란 것은 념에 있으면서도 불념인 것이요, 무주란 것은 사람되는 본성이 념념이 머물지 않지만 앞의 념, 지금의 념, 뒤따르는 생각이 념념이 서로 이어져서 끊어짐이 있지 않는 것이니,, 만약 일념이 단절되면 법신이 곧 색신을 여의는 것이니라. 념념히 알아채는 가운데에, 일체법상에서 머무름이 없으니, 일념이 머무르면 생각생각 머무르게 되고, 이를 얽매임이라 이름한다. 일체법상에 념념이 머무르지 않으면 곧 얽매임이 없음일세 이것은 머무르지 않음을 근본으로 삼음이라.

선지식아, 밝으로 일체의 상을 여의는 것이 곧 무상이니, 상을 여을수만 있다면 자성의 체가 청정해지므로 무상을 체로 삼느니라. 일체경계 위에서 물들지 않음을 이름하여 무념이라 하니, 자신의 생각위에서 경계를 여의어 일체법상에서 생각이 일어나지 않는 것이니라.

백가지 물물을 생각하지 않고 생각을 모두 없에어 물리치지 말라. 일념이 끊어지면 다른곳에서 생을 받게될지니라.

도를배우는 자는 마음을 써서 법의 뜻을 쉬지 못하면 안된다. 스스로의 잘못은 오히려 그럴수 있으려니와, 다시 다른사람에게 권하겠는가? 미혹하여 스스로 보지못하고, 또한 경전의 말씀을 비방하니, 이런까닭에 무념을 세워 근본으로 삼는 것이다. 즉연? 미혹한 사람은 경계위에서 생각을 두고, 생각위에 다시 삿된 견해를 일으켜서 일체티끌번뇌의 망념이 이를따라서 생기느니라.

그러므로 이 가르침의 문은 무념을 세워 종으로 삼나니, 세상사람들은 견해를 떠나 념을 일의지 못하여 만약 념이 있지않으면 무념도 서지 않느니라. 없다는 것은 무엇이 없는것이며, 념이란 것은 무엇을 념하는 것인가? 없다는 것은 두가지 모양의 모든 진로망상을 떠난 것이요, 념이란 것은 진여본성을 념하는 것이니 진여는 바로 념의 체요 념은 바로 진여의 작용이니라. 자성이 념을 일으켜서 비록 보고 듣고 깨닫고 알게되지만, 일만경계에 물들지 않으면서도 항상 자재하느니라.

유마경에 이르기를, 밖으로 능히 일체법상을 잘 분별하고, 안으로 제일의 뜻(진여본성...?)에서 움직임이 없다고 하느니라.

 

9.坐禪

善知()此法門中()元不著心하며 亦不著淨하며 亦不言動하나니 若言看心하면 心元是妄이라 妄如幻故無所看也若言看淨하면 人姓本淨이로되 爲妄念故蓋覆眞如離妄念하면 本姓淨이라 不見自姓本淨하고 心起看淨하면 却生淨妄이니라 妄無處所故知看者看却是妄也淨無形相이어늘 却立淨相하야 言是功夫하면 作此見者()自本姓하야 却被淨縛이니라 若不動者見一切人過患하면 性不動이어니와 迷人自身不動하나 開口即説人是非하나니 與道違背로다 看心看淨却是障道因縁이니라

今記汝하노니 是此法門中何名座禪此法門中一切無礙하야 外於一切境界上念不起()爲座見本姓不亂爲禪이니라 何名爲禪定外離()相曰禪이요 内不亂曰定이니 外若有相하아 内姓不亂하면 本自淨自定이로되 只縁境觸하야 觸即亂하나니 離相不亂即定이라 外離相即禪이요 内外不亂即定이니 外禪内定故名禪定이니라 維摩經云 即是豁然하야 還得本心이라하고 菩薩戒云 本源()自姓清淨이라하니 善知識見自姓自淨하라 自修自作自姓法身이며 自行佛行이며 自作自成佛道니라

 

 

10. 三身

善知識總須自體하야 ()受無相戒하되 一時逐惠能口道하라 令善知識으로 見自三身佛케하리라 於自色身歸依()清淨法身佛하며 於自色身歸依()千百億化身佛하며 於自色身歸依()當來圓滿報身佛하라 已上三唱 色身是舍宅이라 不可言歸向者三身在自法性하야 世人盡有하되 爲迷()不見하야 外覓三[]如來하고 不見自色身中三性佛하나니라 善知識하라 ()善知識説하야 令善知識으로 衣自色身見自法性有三世身佛케하리라

此三身佛從性上生이니 何名清淨[]身佛善知識世人本自淨하야 萬法在自姓이라 思量一切[]하면 即行衣惡하고 思量一切善事하면 便修於善行하나니 知如是一切法盡在自姓하야 自姓常清淨하니라 日月常明()하되 只爲雲覆蓋하야 上明()下暗하야 不能了見日月西辰이라가 忽遇惠風吹散하야 卷盡雲霧하면 萬像參羅一時皆現하나니라 世人性淨猶如清天하야 惠如日 智如月하니 智惠常明()하되 於外著境(看敬)하야 妄念浮雲蓋覆하야 自姓不能明이라 故遇善知識開眞法하야 吹却迷()하면 内外明()하야 於自姓中萬法皆見하야 一切法自在姓名爲清淨法身이니라 自歸衣者除不善行是名歸依니라

 

何名爲千百億化身佛인고 不思量하면 性即空寂이로되 思量하면 即是自化思量惡法하면 化爲地獄이요. 思量善法하면 化爲天堂하고 毒害化爲畜生이요 慈悲化爲菩薩이며 智惠化爲上界하고 愚癡化爲下方하야 自姓變化甚多()어늘 迷人自不知見이로다 一念善하면 知惠即生하나니 [此名自性化身이니라]

[何名圓滿報身佛] 一燈能除千年闇하고 一智能滅萬年愚하나니 莫思向前하고 常思於後하라 常後念善名爲報身이니라 一念惡報却千年善心하고 一念善報却千年惡滅하나니 無始()已來後念善名爲報身이니라 從法身思量即是化身이요 念念善即是報身이요 自悟自修 即名歸依()皮肉是色身이며 是舍宅이라 不在歸依也但悟三身하면 即識大意()로다

 

11.四願

今既自歸依三身佛已하니 與善知識으로 發四弘大願하리라 善知識一時逐惠能道하라 衆生無邊誓願度하며 煩惱無邊誓願斷하며 法門無邊誓願學하며 無上佛道誓願成이로다 三唱 善知識衆生無邊誓願度不是惠能度善知識이라 心中衆生各於自身自姓自度니라 何名自姓自度自色身中邪見煩惱愚癡迷()自有本覺性하야 將正見度니라 既悟正見 般若之智하야 除却愚癡迷妄하면 衆生各各自度邪來()正度하고 迷來悟度하며 愚來智度하고 惡來善度하며 煩惱來菩薩度하나니 如是度者是名眞度니라. 煩惱無邊誓願斷自心除虚妄이요 法門無邊誓願學學無上正法이요 無上佛道誓願成常下心行하야

恭敬一切하야 遠離迷執하야 覺知生般若하야 除却迷妄이니 即自悟佛道成하야 行誓願力이니라

 

12.懺悔

今既發四弘誓願訖하니 與善知識으로 無相懺悔하야 []三世罪障케하리라 大師言하되 善知識前念後念及今念[]念不被愚迷染하야 從前惡行一時[永斷]하야 自姓若除하면 即是懺悔前念後念及今念念念[]被愚癡染하야 除却從前矯誑心하라 永斷名爲自性懺이요 前念後念及[念念]念念不被妬(疸疾)하야 除却從前疾妬()하라 自性若除하면 即是懺이니라 已上三唱 善知識何名懺悔[]終身不作이요 悔者知於前非惡業恒不離心하면 諸佛前口説無益이라 我此法門中永斷不作名爲懺悔니라

 

 

13.三 歸

今既懺悔已하니 與善知識으로 ()無相三歸依戒케하리라 大師言하되 善智識歸依()覺兩足尊하며 歸依()正離欲[]하며 歸依()淨衆中尊하라 從今已後로는 稱佛爲師하야 更不歸依()餘邪迷()外道하노니 願自[]三寶慈悲證()()하라 善知識惠能勸善善知識하야 歸依()[自性]三寶하노리 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니라

自心歸依覺하야 邪迷()不生하며 少欲知足하야 離財離色名兩足尊이요 自心歸正하야 念念無邪故即無愛著이니 以無愛著名離欲尊이요 自心歸淨하야 一切塵勞妄念雖在自姓이나 自姓不染著名衆中尊이니라 凡夫[]하고 從日至日하야 受三歸依()하나니 若言歸佛인댄 佛在何處若不見佛하면 即無所歸既無所歸言却是妄이니라 善知識各自觀察하야 莫錯用意하라 經中只即言自歸依佛이요 (不言歸他佛) 自姓不歸하면 無所[]니라

 

14. 性空(성품이 빔)

今既自歸依()三寶하니 總各各至心이라 與善知識으로 説摩訶般若波羅蜜法하리라 善知識

雖念이나 不解惠能與説하리니 各各聽하라 摩訶般若波羅蜜者西國梵語唐言大智惠彼岸到此法須行이요 不在口[]口念不行하면 []如化修行者法身與佛等也로다. 何名摩訶摩訶者是大心量廣大하야 猶如虚空하나 莫空()心坐()하라 即落無記()이니라 [虚空]能含日月星辰大地山河一切草木惡人善人惡法善法天堂地獄하야 盡在空中하나니 世人性空亦復如是니라

性含萬法是大萬法盡是自姓이라 見一切人及非人惡之()與善惡法善法하되 盡皆不捨하며 不可染著하야 ()如虚空하야 名之爲大此是摩訶行이라 迷人口念하고 智者[]하니라 又有迷()하야 空心不思名之爲大하니 此亦不是로다 心量[]어늘 不行하면 是小()莫口空説하고 不修此行하라 非我弟子니라

 

15.般若

何名般若般若是智惠[]時中念念不愚하야 常行智惠即名般若行이라 一念愚하면 即般若絶하고 一念智하면 即般若生이어늘 心中常愚하되 [自言]我修로다 般若無形相이니 智惠性即是何名波羅蜜此是西國梵音言彼岸到解義하면 離生滅이니 著境()하면 生滅起()하야 如水有波浪하니 即是於此岸이요 離境하면 無生滅하야 如水承長流하니 故即名到彼岸일새 故名波羅蜜이니라

迷人口念하고 智者心行하나니 當念時有妄하면 有妄即非眞有念念若行是名眞有니라 悟此法者悟般若法이며 修般若行이니 不修即凡이요 一念修行하면 法身等佛이니라 善知識即煩惱是菩提捉前念迷即凡이요 後念悟即佛이니라 善知識摩訶般若波羅蜜最尊最上第一이라 無住無去無來하야 三世諸佛從中出하야 將大知惠到彼岸하야 打破五陰煩惱塵勞하니 最尊最上第一이니라 讃最上하야 最上乘法修行하면 定成佛하야 無去無住無來往하나니 定惠等하야 不染一切法일새 三世諸佛從中變三毒하야 爲戒定惠니라.

善知識我此法門從八萬四千智惠하나니 何以故爲世有八萬四千塵勞若無塵勞般若常在하야 不離自姓하니라 悟此法者即是無念이라 無億無著하야 莫起()()하면 即自是眞如姓이라 用智()惠觀照하야 於一切法不取不捨하나니 即見姓成佛道니라

 

 

 

16.根機

善知識若欲入甚深法界하며 入般若三昧者直修般若波羅蜜行이니 但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卷하면 即得見性하야 入般若三昧니라. 當知此人功徳無量하야 經中分明()讃嘆하니 不能具説이니라 此是最上乘法이니 爲大智上根人説이라 ()根智人若聞[]하면 心不生信하나니 何以故譬如大龍若下大雨하야 雨於()閻浮提하면 如漂草葉이요 若下大雨하야 雨於()大海하면 不増不減이니라 若大乘者聞説金剛經하고 心開悟解故知本性自有般若之智하야 自用智()惠觀照하고 不假文字하나니 譬如其雨水不從天()元是龍王於江海中將身引此水하야 令一切衆生一切草木一切有情無情으로 悉皆蒙()하야 諸水衆流却入大海하야 海納衆水하야 合爲一體衆生本性 般若之智亦復如是니라

()根之人聞説此頓教하면 猶如大地草木根性自小()若被大雨一沃하면 悉皆自倒()하야 不能増長이라 ()根之人亦復如是하나 有般若之智之與大智之人으로 亦無差別이어늘 因何聞法即不悟縁邪見障重하고 煩惱根深하야 猶如大雲蓋覆於日하야 不得風吹하면 日無能現이니 般若之智亦無大小로되 爲一切衆生自有迷心하야 外修覓佛하고 ()悟自性이니 即是小根人이라도 聞其頓教하고 不信外修하야 但於自心令自本性으로 常起正見하면 煩惱塵勞衆生當時盡悟하야 猶如大海納於衆流하야 小水大水合爲一體即是見性하면 内外不住하며 來去自由하야 能除執心하야 通達無礙하나니 心修此行하면 即與般若波羅蜜經으로 本無差別하니라

 

17.見性

一切經書及文字小大二乘十二部經皆因置因智惠性故